close

14570293_696224057219917_8144889026257670223_n

 

2016 0930 <自閉症、洞穴、安全感>
 
【前言】
 
光影順著屋簷延伸出去,全貌是ㄧ間高雅的老宅。
 
屋頂是素雅的灰色洗石子外牆,大大的姓氏依然浮雕在那華麗的貝殼狀山頭雕花中,貝殼被視為古代錢幣的象徵。順著兩根大柱以及延伸出的陽台,對秤式的建築設計讓人駐足與注目了許久。
 
走進大門,地板上的銅線磨石子圖案有酒瓶、菸盒、糖果、飲料等等,訴說著過去老宅的主人以賣雜貨起家,富裕生活可見。這個磨石子的工法也快消失了,只好讚嘆它的美麗。內部隔局盡可能的不更動,採用原木建造出四方形的吧台,整體設計與牆壁上馬約利卡磚的融合,呼應著老宅樸實卻細緻的風格,一股和洋融合的氛圍油然而生。
 
這樣的老宅隱身在台南的巷弄中,九彎十八拐的藏的很好,是一個熟客才知道,讓人感到安全感的地方。尤其是對我這種有人群恐慌症或是自閉症的人來說,格外的吸引。但究竟自己是不是患有自閉症我也不知道,可是小時候都會做一些奇怪的事情讓自己具有安全感是肯定的。
 
我老家也在巷中,很少有車會經過,小時後當外頭大雨滂沱時,我喜歡將俗稱"五百萬"的大雨傘撐開擺中地上,躲在傘下。此時此刻,雨水敲擊傘布的聲音相當悅耳, 而我的世界被保護著,一個人覺得很放鬆,我有一個朋友這樣形容:「那種帶著悶悶又輕脆的聲音有一種讓人安心的感覺。」
 
稍微長大一點後,喜歡將棉被橫跨在兩張床上,並用書壓著蓋出了屋頂,在床與床之間的走道築一個洞穴居。帶著手電筒、玩具、餅乾、汽水進入洞穴中,把枕頭與另一條棉被拍鬆,舒服的窩在洞穴裡盡情享受自己的世界,往往都是到了吃飯時間,被媽媽從洞穴中挖了出來,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把所有的建築材料收拾整齊。
 
「什麼情況下會讓你覺得有安全感呢?」 隔壁說故事的客人突然轉過來面著我。
我驚慌失措的回答:「呃...可能是一個人窩在某個熟悉的空間,並按照自己的節奏做著自己的事情的時候吧。」 
 
我仔細想想,對我來說,「熟悉的空間」與「內心平靜且呈現世界中只有自己」這兩件事應該是安全感需要具備的要素吧,就像眼前這杯Gin&Tonic,削圓的冰塊安穩的浮在表面,躲在冰塊下的氣泡帶著平穩與同樣速率的節奏慢慢的飄浮,只要我不去打擾它,它就會一直維持著這樣穩定的狀態。
 
【品飲】Gin & Tonic
 
簡單來說就是Gin+Tonic囉,但是簡單就是最難這種道理還是存在的,也考驗Bartender的功力。我個人喜歡不加檸檬的Gin & Tonic,每次總覺得檸檬皮的澀味破壞了Gin的本質,而Tonic也可以挑甜與不甜的版本,搭配各種品牌的Gin可以幻化出7749種變化,真的是非常棒的一款調酒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酒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